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市审计局切实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助力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9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拉萨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45号文)要求,市审计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自本月22日起,扎实开展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21个事项审计工作,为牢牢守住农民工的“钱袋子”、兜牢民生底线贡献审计力量。目前,全市重点项目信访事项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预计今年3月上旬完成既定的审计目标任务。

一、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坚持把推动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审计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执行及欠薪清理等重点,突出“问诊”“把脉”并重,明确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审计任务,认真谋划部署,加快组织推进。制定《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审计工作方案》,从市信访局提供的双拖欠事项清单所列138个事项中抽取50万以上的21个事项开展审计调查,本月21日召开拖欠民工工资信访事项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会。

二、协同配合,提高效率。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注重上下联动,统筹安排基层审计力量,上下协同推动拖欠民工工资信访事项审计各项工作。目前,我局组成专项审计小组3个,派出审计人员9名。坚持问题导向,抽丝剥茧找“病灶”除“病根”,认真核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促进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发挥了作用。突出审计重点,立足事实清楚、数据准确,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争取在15日内完成现场审计调查工作。

三、转变作风,发挥作用。审计人员进一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廉洁审计。注重从审计规律性认识和把握出发,归纳总结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科学提出对策建议,推动从源头上预防风险、制度上弥补漏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玲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