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业务指导促提升 转变理念促发展——拉萨市审计局选派业务骨干赴边交林乡开展财务管理业务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3-12-29 15:34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审计局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统筹落实、为民办事的有力抓手,直面基层实际,回应基层需求,立足审计专业优势,推动资源、服务下沉。近日,选派一名审计业务骨干赴边交林乡开展财务管理业务交流指导,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手把手”传授预算编制、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等领域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规范乡镇财务管理,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效能。边交林乡乡长、副乡长、司法所长、经发办主任、农牧办主任、财务科、统计增收负责人参加会议。

围绕加强乡镇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在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强调,边交林乡财务工作要统筹推进:一是预算编制是否合理,是否认真执行;决算是否真实,预算和决算是否经乡镇人代会表决通过。二是财政收入是否真实,有无“空转”现象;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的执行情况。三是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合规合法,重大支出是否集体研究决定。四是国有资产是否做到了保值增值,收入是否纳入预算管理。五是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应收、应付款长期挂账,变成历史遗留问题,甚至造成损失。六是专项资金是否被挪用,转移支付是否被截留,惠农补贴是否全面落实。七是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形同虚设。八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是否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市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

此次业务指导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围绕基层的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积极回应基层所思所盼,在促进乡镇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乡镇财务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绩效,推动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办更多造福群众的实事。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