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拉萨市审计局积极作为 解决民营经济实际困难、推动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29 11:32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及区审计厅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拉萨市实际主动作为,首次创新使用“混编审计”,局和各县区审计局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审计组,利用一周时间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7县区清欠审计任务

一是深入研究政策,开展专项调查。市审计局专门组织参加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并邀请自治区审计厅业务骨干对审计人员进行了清欠审计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工作的认识。审计组结合拉萨市拖欠账款的实际情况,深入现场,对清欠工作牵头部门进行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和市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针对制度缺失的情况,提出制定清欠工作方案和清偿方案,建立健全市清欠工作统筹机制的审计建议,为完成全市清欠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明确审计重点,确定清理目标。市审计局坚持“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调查、走访,向各相关部门了解拖欠账款的具体情况,重点关注拖欠整改情况,深入一线抽查部分拖欠规模大、欠款时间长的拖欠单位,关注项目审批程序是否完备、预算指标或资金安排是否到位、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和足额等,分析具体拖欠账款形成的原因和普遍性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确保清欠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融合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采取“集中分析、分组实施”模式开展融合式审计。通过对信访未完结案件的追查审计及县区项目台帐的查阅。对各部门清欠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督,进一步防范新增欠款和边清边欠情况。

四是强化工作监督,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清欠工作取得实效,并提出审计建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有序发展,推动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