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公告

拉萨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和2023年工作要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31 12:04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和2023年工作要点建议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组书记、副局长德庆央吉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任玉萍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普法责任制度化、精细化、具体化落实。

二是开展普法教育营造依法审计氛围。积极开展审计法学习宣传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机关学习的重点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职工学法;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机制,积极参与相关单位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以此契机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组织职工利用无纸化普法学习考试平台进行学习答题,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确保审计干部人人都能学法、懂法、用法,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二)紧抓学法教育,切实增强依法行政观念。

一是传达文件精神,强化法治理念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学习了《关于印发<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关于印发<拉萨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中共拉萨市委员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拉萨市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审计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

二是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为增强审计部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一并部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规定动作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政府常法部律师次旺吉拉进行“政府采购法及部分实务问题”专题讲座,切实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政策法规知识水平和依法审计工作能力,为今后开展好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审计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从侧重学法逐步转变到倡导学用结合、注重法治实践,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做到依法行使职权,自觉运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切实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年初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依法文明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经济卫士”的作用;围绕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监督体系,我局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共同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参与制定《拉萨市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监督联动协调工作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沟通交流、巡审联动等机制,强调发挥系统优势,推进各类监督资源整合;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了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实事求是揭示反映问题,客观公正作出审计结论,促进了被审计单位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了各单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推动财政审计提质增效。围绕推动贯彻执行预算法、推动各项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预算管理为重点,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三是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有重点、有成效的审计监督,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决策权、监督权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四是扎实开展“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把加强建设市场领域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作为审计目标,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五是加强民生领域审计。重点关注“六稳”、“六保”工作,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项目,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生态账”,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将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七是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围绕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内部管理和遵守财经法规等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审计。

(四)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重大审计事项业务会议制度,坚持审计查出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充分发挥审计业务会议作用,在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决策之前,均召开审计业务会对审计工作中涉及的有关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审定,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将三项制度与审计业务程序紧密结合,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落实审前通知、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坚持把审计文书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和出具;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由法规科对全局审计结果文书进行审理,审查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使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在审计执法主体资格上,严格按审计管辖范围实施监督;在审计程序上,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做到审计项目有计划、审计监督按程序、审计实施依方案、审计处理循法规;在审计取证上,做到依法取证,据实取证;在审计处理处罚上,严格依法作出审计结论,告知被审计单位救济权利;查出的问题证据充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处罚适当。一年来,我局无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发生。

(五)落实依法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拉萨市疫情暴发以来,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连续奋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我局累计派出39名干部职工参与社区、驻村点、方舱医院、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点、物资保障组和医疗团队运输保障组等相关防疫志愿服务,尽职尽责做好依法防疫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派出抗疫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依法将抗拒疫情防控、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人员交由公安机关严厉处置,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依法规范防疫物资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对照有关要求,距离建成法治政府部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法治建设措施不够,普法方式较为单一、创新不强,欠缺具备法律相关专业审计人员,法治建设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审计干部,要把推进法治建设体现到谋划和落实审计实践当中,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切实做到审计职责依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坚持以法强审、以审促治,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审计力量;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学常新、推动审计项目更快更好、开展内审工作严密严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周全周密”的工作作风,合理安排审计任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

(二)做实研究型审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审计干部积极开展审计成果研究,及时报送课题计划、进度及成果;坚持在审计一线和基层挂职岗位上培养锻炼干部,培训“三能”干部,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养;积极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和各类审计业务培训,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大普法力度,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抓住节日节点,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和民族政策宣传月等专题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充分利用开展审计项目、内审交流等时机,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及常用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着力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总结经验做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做法,推动法治建设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促进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等,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履职尽责护航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