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公告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19:35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普布顿珠书记在拉萨市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上指出的要推动审计整改向更高要求落实,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针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方案、对症下药、科学施策推进整改,并加强跟踪问效,坚决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发挥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联动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逐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拉萨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内部管理制度(试行)》。由拉萨市审计局领导带队,对被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回访主要了解审计人员廉政情况,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运用“清单制”、“销号制”实施“动态清零”,持续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二、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回访检查,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审计查出问题事项共112个,其中:应整改事项60个,涉及资金88,836.09万元,下一步在工作中加强改进事项52个。应整改已整事项52个,涉及资金54,581.47万元,整改率85%,正在推进整改事项7个,审计促进整改制定相关措施制度12项,未整改1项,涉及资金9,110.30万元。

(一)拉萨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细化,其他科目占比较大。

2.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调减比率过大。

3.未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拨款,涉及资金5,753.97万元。

4.违规向实有账户拨款,涉及资金149.77万元。

5.预算支出未按预算科目和数额执行。

6.违规将财政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涉及资金758.33万元。

7.超限额提取现金,涉及资金113.32万元。

8.采购人向供应商采购与项目无关的其他服务,涉及资金1,734.16万元。

以上8项问题,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改进,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执行方面

1)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涉及资金26.75万元;已整7.94万元,其余18.81万元正在整改中。

2超预算支出,涉及资金105.98万元;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改进,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虚报冒领财政资金,涉及资金91.52万元,此问题已整改。

4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涉及资金94.11万元,整改并上缴国库。

5)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涉及资金127.74万元,已整改77.08万元,其余50.66万元正在整改中。

6)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涉及资金33.55万元,已整改29.55万元,其余4.00万元正在整改中。

7)虚减财政支出,涉及资金174.63万元,已整改。

8)未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涉及资金4,325.79万元,已整改。

9)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7,277.15万元,已整改。

10)决算编制不完整涉及资金70.60万元,已整改。

11)一般性支出压减小于5%;预算编制不准确;支出审批不规范;无依据收费;此问题,被审单位已在工作中改进。

 2.财政财务管理方面

1)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基本户转存资金,涉及资金39.29万元,已整改,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226.37万元,已整改85.76万元,其余140.61万元正在整改中。

3)未按规定申报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涉及资金2.69万元,正在整改中。

4)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资金30.58万元,已整改。

5)超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涉及资金138.56万元,已整改,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超标准配备办公用品,涉及资金43.14万元,此问题,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7)未按规定设立出纳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0.45万元、原始凭证审核不严0.9万元、定额分配公用经费,造成资源浪费,上述问题已整改。

8)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资金76.03万元。

9)应缴未缴财政资金,涉及资金255.09万元。

10)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6.00万元。

11)账表不一致,涉及资金6.41万元。

 问题8至11项已整改。

 3.预算执行不到位

1)虚列支出,涉及资金8.03万元,已整改,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坐收坐支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涉及资金8.50万元。

3)“三公”经费和商品服务支出超预算(含无预算)支出1,018.99万元。

4)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资金624.22万元。

5)收入编报不完整,涉及资金1,422.02万元。

问题2至5项,被审计单位在工作中改进,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预算管理改革不到位

未按新政府会计制度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此问题,被审单位已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1,000万元直达资金未及时形成实物量,已整改。

2.消费券领取后核销比率较低、监督不严,存在不规范操作现象,此问题,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3.未按规定核算已拨付的国有资本、未按招标程序确定项目设计单位,未按规定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工程进度款付款依据缺少工程形象进度表、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不严、土地平整未达到标准、未实行项目公示制,此问题被审单位今后在工作中加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违规领取生态保护岗位政策补助资金,涉及资金4.11万元。

5.虚报三包经费,涉及资金64.12万元

6.应缴未缴财政资金,涉及资金11.73万元。

7.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涉及资金7.82万元。问题4至7项已整改,并建章立制1项。

8.三包伙食费使用管理不规范。

9.未按规定发放三包生校服,每生每年少发放一套校服。

10.未按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未经批准变更建设内容。

11.会计核算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

问题8至11项被审单位已在工作中改进,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县级财政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精准,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改进。

2.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涉及资金24,794.80万元,今后在工作中改进。

3.土地出让收入未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涉及资金5,207.27万元。

4.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按规定缴入国库,涉及资金14.39万元。

5.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涉及资金510.2万元。

6.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收回,涉及资金627.66万元。

7.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资金580.88万元。

8.未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涉及资金4,635.81万元。

问题3至8项已整改。

9.低于基准地价出售国有土地使用权,涉及资金35.89万元。

10.未按规定取得原始凭证,发票取得不合规,涉及资金1,189.88万元。

11.大额提取现金,涉及资金787.38万元。

问题9至11项被审单位今后在工作中加强。

(五)政府投资审计整改情况

政府投资审计涉及当雄县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城关区扎细街道团结新村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城关区第七小学建设项目。

1.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审批程序的问题

1)违反规定超概算、应招标未招标、项目未批先建、违规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违规审批工程规划许可证、逃避税款、代建单位未严格履行合同、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代建单位违规发包、未严格履行施工监理合同、未缴纳民工工资保障金、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搬迁户基础数据填报不规范,以上问题被审单位已在工作中改进。

2)当雄县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一是项目资金未落实到位,涉及资金1,1637.85万元,此问题正在整改中;二是无概算列支征地补偿费,涉及资金424.89万元,此问题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代建单位未严格履行全过程代建合同,涉及资金38.27万元,已整;四是违反规定超概算签订合同,涉及资金3,677.58万元,已整改9万元,其余3,668.58万元正在整改中,此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在工作中加强改进。

3)城关区第七小学建设项目:未及时归还预借款项,涉及资金4,550.00万元,正在整改中。

4)城关区扎细街道团结新村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未严格履行概算,招标代理费转嫁给中标公司,涉及资金29.04万元,已整改。

5)代建单位、监理单位监管不力,导致3个建设项目审减率过高,审减率均在13%以上审减资金9,241.86万元,此问题已整改2,589.47万元,其余6,652.39万元正在整改中。

(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审计整改情况

 经责审计涉及科技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空港新区等6家单位、11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2名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

1.履行财政管理责任方面的问题。一是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涉及资金7.45万元二是向企业违规收取服务管理费172.46万元三是向企业摊派慰问金,涉及资金5.4万元;四是未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涉及资金222.67万元,以上四项已整改并上缴本级财政五是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5,430.12万元,已整改3,332.21万元,其余2,097.91万元正在整改中;六是原始凭证不合规,涉及资金2.40万元,已整改

2.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问题。一是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涉及资金35.36万元,此问题已整改16.55万元其余18.81万元正在整改;二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涉及资金9.47万元,已整改并上缴本级财政;三是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多计固定资产,涉及资金795.22万元,已整改;四是超预算支出,涉及资金9.99万元,此问题被审单位今后在工作中加强;是财政借垫资金5,200.00万元未及时清理收回,已整改;六是挤占财政发展资金150.00万元,已整改;七是滞留应当下拨的财政资金11.20万元,已整改;八是未按工程进度拨款,涉及资金10,337.20万元已整改九是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基本户转入资金74.51万元已整改;十是土地出让金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20.60万元;十一未按规定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此问题10、11项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加强。

3.履行重大经济决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方面问题。一是违规注册成立公司违规占用下属公司车辆问题,已整改;二是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内容不符、未严格病假审批程序、决策程序不规范、行政编制超编未全面履行部门职责、强化执法协调工作不到位、林业监督监管有待加强、林业案件呈上升趋势等问题此问题被审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违规签订合同,涉及资金2,236.17万元,已整改;四是项目实施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资金12.83万元五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平整质量不佳、临时用地违规建设永久性建筑物、未按规定设立矿山地质恢复基金、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相关基金等问题;六是非法占有农用地,涉及资金6.14万元。问题4至6项被审单位已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并建章立制9项。

4.履行公司治理责任方面。一是注册资金变更未经市国资委批准违规向子公司提供广告资源,且广告资源未入账;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未按规定保管会计资料未按规定设立内部机构下属公司收入成本不配比等问题;是损益核算不准确,涉及资金380.67万元,以上两项问题已在工作中加强改进;三是多计往来款,涉及资金625.53万元,已整改。

(七)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涉及西藏拉萨市公共安全服务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2016年至2020年度运营情况及2020年末资产负债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是未正确核算银行贷款,涉及资金218.56万元;二是收入成本不配比,涉及资金81.93万元;是违规向子公司借款542.51万元是未按规定核销资产,涉及资金610.57万元1至4项已整改;五是为正确核算收入、费用涉及资金261.58万元;是土地未入账,涉及资金1,546.46万元5项、6项被审单位已整改,并今后在工作中加强管理。

2.是现金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17.00万元;二是工会经费未纳入公司财务统一核算,涉及资金0.78万元,以上两项问题被审单位已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三是固定资产不实、下属公司会计资料不;四是债权划转未落实、部分连锁店未配备负责人;五是药品出入库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实际投入注册资本与公司章程不符,问题3至5项正在整改中,并建章立制2项;是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涉及资金9,080.89万元,未整改。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原因及继续推进整改工作打算

截至2021年7月,仍有少量问题未彻底整改到位。主要是:一是属于历史遗留的问题,需要持续推进。如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因工作人员更换、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情况,需要进一步沟通催还无法限时整改,整改时间较长;二是属于当期难以整改的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规范。如预算编制不细化、其他支出占比过高、预算编制不科学等问题,受预算调整、等因素影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规范管理;三是属于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机制改革创新。如内控制度缺失,投资决策程序不清,缺乏必要投资评估体系等,需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按照“治已病、防未病”要求,大力提升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持续巩固审计整改成效。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后续整改推进结果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吉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