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及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3-06-12 12:02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作风建设年”“投资落实年”“基层治理年”,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七大行动”、当好“七个排头兵”贡献审计力量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进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审计工作要点

(一)增强政治属性,自觉服务政治大局。切实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将中央、自治区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要求贯穿全市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党的领导,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好审计委员会职能作用,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加强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同向而行,促进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更好发挥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

(三)围绕中心大局,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把党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有关要求,聚焦维护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强边固防、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实施审计,着力揭示有关部门和县区在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资金使用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有力有效审计监督,切实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以审计监督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健全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机制、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机制、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确保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督办,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建立审计整改报告通报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进一步优化审计整改考核工作,以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考核结果树立审计权威,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五)推进贯通协同,持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严格落实并持续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导向,落实“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要求,推动进一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以着力打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审计人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培养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打造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人才保障。坚持依法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拉萨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二、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3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作风建设年”“投资落实年”“基层治理年”,重点关注财政资金规范使用、防范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拟定34个审计项目。

(一)审计署、区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共6个)

1. 2023年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

2.昌都市左贡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

3.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

4.拉萨市城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

5. 2023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市直部门(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

6. 2023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县区(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共1个)

柳梧新区2020年至2021年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审计

(三)财政审计项目(共3个)

1.拉萨市财政局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2.拉萨市民政局财务收支审计

3.拉萨市文创园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5个)

市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索朗江村和原党组副书记、局长赵铁岭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2.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索群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旭光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3.拉萨市八廓古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达娃同志和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阿贵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4.林周县强嘎乡原党委书记宋宜青同志和党委副书记、乡长多吉次仁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5.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进才同志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五)企业审计项目(共1个)

拉萨市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六)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共15个)

1.拉萨市南环线(318国道拉萨市绕城路)工程审计

2.拉萨市环城路(西环段)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审计

3.拉萨市环城路(北环延长段)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审计

4.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纳金乡嘎巴生态牧场建设项目审计

5.曲水县才纳乡精准扶贫总体及户型建设项目审计

6.拉萨市警务信息化一期项目审计

7.拉萨市警务信息化二期项目审计

8.拉萨市东环南线(虎峰大道)市政工程项目审计

9.达孜区2018年公租房工程项目审计

10.拉萨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审计

11.达孜区基层政权--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审计

12.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跟踪审计

13.达孜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审计(一期)

14.达孜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审计(二期)

15.拉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审计

(七)社会保障审计项目(共1个)

就业促进、技能培训、失业补助资金的发放和兑现情况审计

(八)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共1个)

林周县强嘎乡原党委书记宋宜青同志和党委副书记、乡长多吉次仁同志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履行情况审计

(九)其他审计项目(共1个)

2022年全市寺庙财税监管审计(试点)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