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0 10:13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创新观念,与时俱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学习了《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审计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推动财政审计提质增效。围绕推动贯彻执行预算法、推动各项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预算管理为重点,不断深化财政审计。三是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有重点、有成效的审计监督,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决策权、监督权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廉洁行政。四是扎实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把加强建设市场领域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作为审计目标,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五是加强民生领域审计。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为着力点,依法依规开展扶贫产业专项审计调查。六是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围绕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内部管理和遵守财经法规等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审计。

(三)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所有成员、法规科、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将三项制度与审计业务程序紧密结合。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落实审前通知、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坚持把审计文书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和出具;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由法规科对全局审计结果文书进行审理,审查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使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同时,今年我局还聘请了专业律师,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我局实行重大决策提供了法律咨询。三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强化审计项目的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对照有关要求,距离建成法治政府部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法治建设措施不够,欠缺具备法律相关专业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的能力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合理安排审计任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

(二)加强法治知识培训。建立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审计干部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三)创新普法教育举措。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在线学习等方式,加大新媒体宣传教育的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责任体系,增强全体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执法队伍素质。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