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3 12:24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审计项目计划更具科学性、针对性,我局首次面向全市各相关市直单位部门、各县(区)征集《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意见和建议》,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并结合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拉萨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一、2020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的指导思想及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九届区党委七次全会和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推动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拉萨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思路:以促进提高发展质量为目标,聚焦改革发展生态三大任务,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扎实开展拉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实现财政资金增收节支;扎实开展拉萨市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精准治污、防范债务风险,推动全面建成小康拉萨;扎实开展民生项目资金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干部(人员)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及专项改革措施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全面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202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四个促进”,切实落实好“三个加大”,科学组织实施各项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监督重要保障作用。

(一)发挥审计助推器作用,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原特色产业体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助推全市经济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

(二)发挥审计催化剂作用,着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财税、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密切关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情况,揭示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中的推动作用。

(三)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围绕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在受监督与约束的环境中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担当作为。

(四)发挥审计利剑作用,着力促进反腐倡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产管理、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揭示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促进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共5个项目)

 1.2020年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 围绕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目标、重点,突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保障,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一是重点关注政府重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审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二是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查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整合情况。三是重点关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

2.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至2020年教育“三包”经费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落实自治区教育“三包”政策,进一步完善“三包”经费管理制度,规范经费(物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教育“三包”经费政策情况,资金收支管理与经费核算情况,经费支出、物资采购合法、合规情况,以及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和该学校制定并执行“三包”经费管理内控制度等情况。

3.拉萨市政法委2018年至2019年度护路经费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2018年至2019年度护路经费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掌握护路专项资金规模、分配和拨付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挪用甚至套取、骗取专项资金,审查资金分配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存在层层滞留影响资金使用效率等问题。

4.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2个项目)

具体包括:墨竹工卡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审计和墨竹工卡县2016年至2019年扶贫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一是持续开展对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二是揭示产业项目立项不科学,资金投向不精准、资金损失浪费和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三是审查产业项目是否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是否擅自改变项目建设用途;四是关注是否改变项目资金和贷款资金用途;五是关注项目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产权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民生审计(配合审计厅完成)

具体包括: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社会保障基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一是继续按照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关注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和保障效果情况,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分配、后续管理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等;二是重点关注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基金收支平衡、医疗保险控费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二)拉萨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共70个项目,其中:现场审计项目5个,非现场审计项目65

1.市本级 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1个项目)

现场审计项目,拉萨市财政局。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改进预算管理,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积极落实财政政策、预算改革科学化、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和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决算(草案)编制、重大投资项目资金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重点关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2.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69个项目)

现场审计项目4,具体包括:拉萨市人防办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科技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政府驻海口办事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其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审计项目65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部门预(决)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促进提升部门预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真实、合法及效益情况审计,揭示被审计单位违法违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准确反映各有关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情况。同时揭示部门在执行国家政策、使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各有关部门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通过大数据筛选问题的基础上,对实施项目较多、资金使用量大单位和部门的“三公经费”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三)县区政府财政收支审计(1个项目)

林周县2018年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运行及资金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决算管理、民生项目支出、存量资金统筹盘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重大投资项目落地、重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尤其是政府隐性债务底数、规模、成因等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管控、楼堂馆所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

(四)企业审计(1个项目)

拉萨市公共安全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做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同时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企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受托责任履行、风险管控等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共2个项目)

城关区扎细街道团结新村小康社区基本设施改造项目跟踪审计、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一期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投资成本控制、规范建设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工程概预算控制、竣工决算编制、征地拆迁补偿,以及工程建设管理、招投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和环境保护措施等,揭示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破坏环境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促进项目建设部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1个项目)

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审计(审计厅农村农业处安排实施)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有序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安全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拉萨市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自然资源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湿地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耕地(草场)保护责任落实、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与落实、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落实等情况,进一步研究总结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方式方法及审计实践规律,推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4个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经济责任审计科统一组织,并制定相关审计工作方案,统一审计目标、内容、重点和处理原则,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

1.市直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个项目)

具体包括:拉萨市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旺林同志和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黄前敏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西藏空港新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副主任龚一枫同志和原党委副书记、主任崔健勇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冯毓强同志(离任)和党组副书记、主任扎西德吉(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对所属单位的监管、重大经济决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2.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1个项目)

拉萨市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多吉(离任)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赤列罗布(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效益、重大经济决策和绩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业规定等情况。

)审计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项目

交叉审计项目由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待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目标责任完成、重大经济决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大投资项目推进、财政管理、土地调控、招商引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创新理念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审计“一盘棋”,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化审计成果共享,做好项目计划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对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经济责任(包括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审前有培训、审中有督导、审后有考核,尤其是统一组织项目发现的重大事项及问题线索及时报告。要坚持科技强审,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数据整合分析,实现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有机结合,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不断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提高计划约束力。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报批。各业务部门在审计计划及工作方案确定的事项之外,未经批准不得向县区审计机关临时安排审计任务,不得自行从县区审计局抽调人员。审计现场结束后需要继续核查重大问题线索的,要报经局主要领导审核同意。

(四)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审计组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加强审前调查研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调查、审计处理等行为。要认真执行银行账户查询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等有关制度规定,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文明审计,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做出评价。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及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廉政回访情况,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管理教育,切实维护好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2020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区审计工作要点,计划实施审计项目85个。同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或授权的其他审计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事项,并积极做好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的协助配合工作。

以上意见妥否,请批示。

附件:拉萨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表

联系人:扎西央珍  电话:13618980990

                                                                                              拉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代)

                                                                                                     2020323

责任编辑:尼玛次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