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解读]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对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7 17:30
来源:审计署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取得较好成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的《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审计工作中,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加大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重点反映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优先、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三大攻坚战、科技、乡村振兴、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力求审慎客观反映问题,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推动“治已病”“防未病”。坚持贯穿预算和绩效理念,着重反映预算下达、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及资金绩效,以及相关领域重大改革任务进展情况,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坚持探索形成常态化“经济体检”机制,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有效地查错纠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着力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包括减税降费、增发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审计中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目标要求,着力反映收入端和支出端各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收入端,重点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部分企业未享受到相关税费优惠的问题,推动财税部门将减税降费政策做实做细,确保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支出端,以财政支出绩效为主线,揭示了预算不够细化精准、下达拨付耗时长、项目推进慢、资金滞留闲置等影响支出绩效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不完善、支出标准不健全、预算缺乏硬约束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推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等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三、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民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管理和监督难度较大。审计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此次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的审计,以增强相关惠民政策的普惠性、制度的公平性和资金的精准、安全、绩效为目标,以资金管理使用为切入点,检查与资金紧密相关的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反映了部分地方养老保险还未实现省级统筹、医保基金参保考核未充分考虑人员跨地域流动参保等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各地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政策条件不一等政策层面的问题,还揭示了向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发放资金、提供保障性住房、骗取套取资金,以及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超过1年无法入住等执行层面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等审计建议,推动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协调性,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四、着力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审计中重点检查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保障资金有效使用为抓手,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扶贫审计方面,系统梳理对832个国定贫困县实行审计全覆盖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追回或盘活资金950多亿元、制定完善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2.06万项、移送问题线索2700多件,重点反映了此次审计135个贫困县在完成脱贫攻坚剩余任务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推动有关方面抓紧解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污染防治审计方面,围绕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重点关注了污染防治资金分配、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情况,揭示了多头分配、项目推进较慢、资金下达不及时和虚报冒领等问题,推动理顺污染防治项目和资金的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从审计情况看,有关方面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努力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信贷管理和风险管控不断加强,风险总体可控,此次重点反映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未及时投入使用、基层财政运转存在缺口和未按期偿还贷款金额有所上升等问题,提出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健全部门间和央地间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审计建议,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着力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等政策落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优先政策既关系经济转型升级,也关系民生福祉。审计署连续2年开展就业相关资金和政策落实审计。本次重点关注了城镇新增就业、就业困难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情况,揭示了政策执行中相关工作对接不到位、资金使用不合规、有的任务未按期推进等问题,促进宏观政策协同发力和完善传导机制。疫情冲击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长期发展能力,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就业,审计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重点跟进了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等保市场主体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清欠工作不彻底,有的地方和单位虚报清欠额、未完成清偿任务,以及一些政府投资基金未及时落地形成有效投资,有的银行违规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等问题,提出限期清偿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财政杠杆作用等审计建议,推动有关方面更加细化和实化各项政策措施,使市场主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审计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全国2万多人迅速开展专项审计。这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审计,防疫要求严、区域不平衡、工作时效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审计中,聚焦财政资金拨付和政策落实,聚焦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和高效透明,聚焦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精准发放和物资保障,及时反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分配管理情况,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有关方面加快分配下拨资金和物资,严肃查处套骗资金、倒卖侵占物资等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疫情防控中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基础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审计建议,促进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七、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中聚焦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资源出让和开发利用、金融机构贷款发放和金融创新、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和资产处置等重点环节,严肃揭露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各项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43起,主要表现为公共资源管理领域的利益输送、基层民生领域的以权谋私、涉众涉税领域的扰乱市场秩序等,促进反腐倡廉,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领域的综合治理。

下一步,审计署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