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精神推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6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拉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努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落实,见质见效,深入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依法开展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市级层面出台审计整改工作意见

2021年起草并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拉审委办〔20214号)意见强调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建立审计整改督查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有效发挥整改督查合力强化执纪问责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及审计机关要做好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工作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要求建立约谈问责机制,深化审计整改监督问责和结果运用。

二、拉萨市审计局制定审计整改内部管理制度

2021起草制定了《拉萨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内部管理制度(试行)》,强调审计机关落实督查检查责任。对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结果报告进行整改和处理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求按照“边审边改、督促整改、公开促改追责问改”的工作思路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同时明确了市审计局各所属业务科室工作职责,规范审计整改情况跟踪和检查工作方式。

三、业务层面建立审计整改台账

参照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的通知》要求,结合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对整改事项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度,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梳理审计查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形成任务清单;进一步审核整改结果,汇总形成整改情况清单,并要求各审计组按期报送审计整改最新情况。

四、加强审计整改回访工作

市审计局为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督促被审单位落实审计问题整改,着力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采取现场、查、、填”工作模式对审计项目开展回访工作,巩固审计整改工作质效,实现未整改问题回访率100%。

五、落实审计整改联动机制

市审计局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以人大监督作为推动审计整改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方式,完善审计报告机制,实现了与相关部门督查联动。一是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每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本级人大作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对审计整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形成审计专报,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和向有关主管部门通报三是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市政府督查室,提请下发督办通知协助推动整改;四是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报送审计整改情况,形成监督合力

今后,拉萨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并落实好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切实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