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充分发挥经责审计作用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8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是市县乡换届之年,拉萨市审计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按照“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全力配合全市换届工作,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扎实开展市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工作,有效发挥监督服务与保障作用,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集中力量,统筹安排项目计划。2021年拉萨市审计局共安排市直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个,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在完成年初制定的项目计划的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拉萨市审计局围绕乡镇主要领导权利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以促进乡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注重把握“必审”“统筹”“兼顾”等原则,增强项目安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集中市局、县区审计力量,优化配置审计资源,采取委托8个县区审计局,市局4个科室自主实施的方式,对涉及换届的12个乡镇19名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既保证了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又突出了重点。

质量为重,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拉萨市审计局坚持以任期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任期内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权力运行、廉洁从政等情况,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紧箍咒”和“反腐利器”作用,确保审计监督效能最大化。

严格程序,确保依法依规审计。严格遵照审计程序,实行审计全过程风险管控。在审计组进点后,即时召开审计进点会、张贴审计公告,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群众的监督。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长严格把控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确保审计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审计期间局领导多次深入审计一线,掌握工作进度,把方向、解难题,严把审计质量关。

科学研判,强化审计成果运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综合考虑其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界定责任,给予领导干部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特别是今年根据全市换届工作要求,在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过程中,市审计局对600多人出具审计意见复函并提出审计建议。建立审计情况通报、整改落实、跟踪检查等制度,在审计结束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纪检、组织等部门反馈审计结果,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审计支持,推动审计结果充分运用。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