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公告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2 17:10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受拉萨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对2022年度拉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进行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七大行动”贡献审计力量,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进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拉萨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全面贯彻落实有关决议决定,拉萨市本级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 持续强化财力保障

在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等叠加因素影响下,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全市财政总财力5,531,757.55万元,同比增长8.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力5,199,651.53万元,同比增长9.83%,总财力大幅提高,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

—— 促进消费升级需求

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发放消费券用于“助企惠民•悦享消费”系列活动,支持旅游、餐饮、家具家电、环保家具下乡、成品油、零售行业等各行各业恢复发展,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增长,有效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 社会保障能力提升,就业形势稳定

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民生为本,落实社保待遇,增强保障能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447.0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扶残助残、退役安置、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补助等,稳住就业基本盘,社会保障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 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卫生健康支出不断增加。落实卫生健康支出227,256.00万元,支持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重大传染病防控、智慧医疗建设等方面,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市审计局对拉萨市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点专项资金情况等13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问题107个。

一、拉萨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拉萨市财政决算表明,2022年,拉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5,478,034万元,总支出5,355,459万元,结转结余122,5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361,809万元,总支出250,858万元,结转结余110,95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财力38,535万元,总支出30,963万元,结转结余7,572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入管理方面。一是非税收入挂其他应付款,涉及资金91.28万元;二是决算编报不完整,涉及资金6.11万元。

(二)预算执行方面。一是未按规定发放体检补贴;二是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分配不规范,涉及资金1,210.00万元。

(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未及时上缴结余资金,涉及资金8.45万元;二是未及时上缴周转房房租,涉及资金0.94万元;三是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3.74万元。

(四)其他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应缴未缴团费1.50万元;二是党费专户未参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span>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围绕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效,实施了2022年全市寺庙财税监管审计(试点)。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产业帮扶政策措施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对拉萨市曲水县开展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和后续扶持方面。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不合理;产业项目库论证把关不严,项目未产生实效;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产业项目后续管护运营不到位。

(二)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健全方面。部分产业项目未与脱贫群众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项目效益不佳;消费帮扶政策执行不到位。

(三)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财政支持政策未落实到位;土地支持政策未有效落实。

(四)产业帮扶项目资产和资金管理方面。产业帮扶项目资产未确权。

三、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对2019年至2021年度拉萨市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资金管理方面。一是未按规定配套兑现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涉及222人,资金6.59万元;二是未按规定配套县级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涉及资金80.08万元;三是挤占专项资金,涉及资金80.08万元。

2.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对象精准识别方面。一是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基础数据填报不规范;二是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对象识别不精准。

3.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政策执行及管理方面。一是重复领取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涉及523人,资金64.96万元;二是超标准多领取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涉及34人,资金2.10万元;三是少领取高龄老人健康养老补贴,涉及94人,资金7.83万元。

(二)对2019年至2021年度拉萨市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两项补贴”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老年人两项补贴资金管理方面。一是市县两级未配套、少配套、未及时下达老年人两项补贴资金,涉及资金38.43万元;二是滞留应当下拨的财政资金,涉及资金12.26万元;三是挤占专项资金,涉及资金7.57万元;四是老年人两项补贴资金未兑现,涉及资金0.93万元。

2.老年人两项补贴对象精准识别方面。一是老年人两项补贴基础数据填报不规范;二是老年人两项补贴对象识别不精准,涉及人数20人。

3.老年人两项补贴政策执行及管理方面。一是2019年至2021年拉萨市符合条件人员未领到老年人两项补贴,涉及289人,资金13.94万元;二是2019年至2021年拉萨市重复领取或者多领取老年人两项补贴,涉及8人,资金0.28万元;三是2019年至2021年拉萨市少发放老年人两项补贴涉及35人,资金1.60万元;四是2019年至2021年拉萨市存在既享受老年人两项补贴又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涉及418人。

(三)对拉萨市城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此次审计抽查了《拉萨市城关区“三区三州”乡村医生远程培训能力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资金79.05万元;二是扩大开支范围,涉及资金0.31万元;三是平台部分模块闲置;四是未严格执行项目合同;五是超标准采购台式电脑。

(四)对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技能培训、失业补贴资金兑现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金使用及管理方面。一是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200.00万元;二是违规开设账户,涉及资金136.30万元;三是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涉及资金8.00万元;四是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资金392.43万元;五是扩岗补贴、一次性留工补贴挤占专项资金,涉及资金888.65万元。

2.待遇发放方面。一是重新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涉及资金6.35万元;二是重新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涉及资金5.34万元;三是失业再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涉及资金1.83万元;四是退休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涉及资金3.84万元。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对拉萨市两岛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项目、拉萨市西环线建设项目、曲水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生态奶牛养殖基地)、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建设程序方面。项目未批先建;内定施工单位,后履行招投标程序;违规招投标;应招未招,涉及资金1,798.59万元;未招先定监理单位;无资质承揽业务;未按合同约定履行;重复签订合同;监理履职不到位。

(二)工程管理方面。结算不实,涉及工程价款7,560.06万元;未按合同约定编制工程量清单。

(三)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多计工程价款13,587.28万元;项目结余6,149.73万元;虚列投资完成额,涉及资金21,071.04万元;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未按合同约定归还利息77.51万元;未明确项目产权关系,涉及资金19,141.34万元;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1,226.41万元;评审费未提供资料,涉及资金15.10万元;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转入相关资产,涉及资金1,774.97万元;将不应列入项目成本的支出列入本项目,涉及资金3.57万元。

五、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对拉萨市文化局、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公司等5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执行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执行政府决策不到位;未完成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会议纪要未按规定归档;未全面履行部门职责;违规发放奖金,涉及资金9.26万元;“三重一大”决策未落实;违规设置备选库;违规收取开挖保证金,涉及金额1,088.88万元。

(二)财政财务管理方面。

1.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坐支非税收入及周转房房租收入,涉及资金9.72万元;扩大开支范围,涉及资金4.62万元;未统筹盘活存量资金709.63万元;超标准发放伙食补助,涉及资金12.87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3,619.46万元;虚报多领财政补贴资金,涉及金额109.78万元

2.财务会计核算不规范。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涉及金额1,972.75万元;发放现金奖励,并坐支现金;原始凭证不完整;账账不符,涉及金额16.78万元;虚增营业利润,涉及资金1,815.40万元;未按规定进行会计确认,涉及资金6,000.00万元;违规调账,涉及金额3,754.81万元。

(三)公司治理责任方面未按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未按规定配备会计机构负责人;相关制度办法未按规定报拉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资金支出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暖心工程公司未按规定管理工程物资;未按招投标文件签订合同;违反独立性审计原则;超额发放企业负责人薪酬,涉及资金28.65万元;违规核销国有资产损失;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涉及居民用户7755户。

(四)内部控制制度管理方面。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应急预案;未建立考评制度、编制专项规划。

(五)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项目施工进度缓慢。

六、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6件,问题线索主要涉及违规签订合同、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违反规定编制工程量清单、清单编制单位串标、使用非公司人员资质申报公司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违法串通投标、重大投资未向国资委报备、子公司未遵循等价有偿和公开的原则进行国有资产转让、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账账不符。对移交的线索,相关部门已处理2件。

七、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金管控。一是坚持依法理财管财,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二是预算安排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是加大存量资金优化整合力度,将财政闲置资金有效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避免新增存量资金。

(二)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保障重大政策落地。一是压紧压实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格遵守建设项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二是强化政府投资监管责任,加大对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程建设市场环境。三是充分发挥产业规划引领作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对产业项目的立项、审批加强监管力度,有效实施产业项目,加强项目运营管理,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动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效。

(三)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质效。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全面评价预算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

(四)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实效。二是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病根”,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确保应改尽改。


⠂ ⠂ ⠂ ⠂ ⠂ ⠂ ⠂ ⠼/span>

责任编辑:次旦央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