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开展结核病筛查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记者来到城关区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该服务站结核病诊疗的相关情况。

近段时间以来,城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在开展社区居民免费体检工作。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依托自身优势,在体检中增加了结核病筛查。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副站长次央介绍,自2018年开始,城关区政府便在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以结核病诊疗为重点的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

“我们卫生服务站从2018年开始,就在打造城关区结核病诊疗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先后援助我们资金110万元,帮助我们采购设备。不仅如此,我们卫生服务站还与通州区结防所建立了医联体关系。”次央说。

次央介绍,利用北京市通州区卫健委援助的110多万元资金,社区卫生服务站购置了DR机、改建了标准化痰检室,配备了痰检设备和远程医疗设施设备,自治区卫健委还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设备。

完善的医疗检验设备、不断丰富的医疗人才队伍,让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结核病诊治能力不断获得提升。次央笑着说,现在,整个城关区社区居民的痰样本都在我们这里。

据了解,目前,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能够独立开展结核病痰检、结核病分子诊断技术交叉引物法、痰培养等结核病诊断,同时开展肺部胸片和结核菌素试验等结核病筛查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结核病检验诊治能力,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先后选派5名结核病临床和检验专家,前往加荣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结核病诊疗服务专题培训和指导。

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李友志说:“我们到这来主要的目的就是教会这些专业的年轻的医生,掌握一些诊断肺结核的方法,通过问诊、查痰、胸片等检查手段,来正确诊断肺结核与其他肺部疾病的区别,更好地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

据了解,结核病患者的药物由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费提供(不含耐药患者的治疗药物),患者不需要支付药费。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在城关区居住6个月以上的结核病患者可以享受免费拍片检查一次(初诊),免费肝功检查一次(初诊),免费痰检三次(初次、2个月末和6个月末)。另外,生活特别困难的患者可以申请城关区财政支持的结核病患者营养包项目。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