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2:46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学”字为先, 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助推依法行政。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重要党内法规、最新审计法律法规等列入《拉萨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研讨计划》并学习贯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规定动作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审计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一并部署,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审计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从侧重学法逐步转变到倡导学用结合、注重法治实践,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10月13日,邀请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政府常法部律师赤来曲措开展“国家干部签订合同的法律风险防控”法治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严”字当头,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共同带领全局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与审计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及时研究讨论审计法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积极做好年度述法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情况

(一)“实”字引领,依法规范文明执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考核评分细则(试行)》(拉法办﹝2023﹞9号)文件精神。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二是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审计业务程序紧密结合,不断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按时在官网公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不断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的关注和监督,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纠正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公开促整改。四是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做到了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促进了被审计单位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了各单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今年以来,我局无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发生。

(二)“法”字贯穿,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明确“八五”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普法责任制度化、精细化、具体化落实。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利用审计项目进点见面会向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有关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参与相关单位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以此契机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干部利用无纸化普法学习考试平台进行学习答题。四是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提升学习宣传运用《民法典》成效。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有关要求,距离建成法治政府部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学法用法主动性、积极性仍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里涉及的部分法律法规尚未深入学习,个别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其他法律法规学习了解还不够,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未完全匹配。

(二)普法效能有待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审计特色还不够明显,缺乏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审计手段受限,查实证据有难度。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和查处手段有别于纪检、司法等部门,在对违法单位或个人的处理处罚权限上没有过多的权限,对于审计范围之外的群体、单位和个人,对方不配合,甚至故意阻扰、拖延审计调查等,现有发现的疑点可能都无法得到核实,缺乏制约手段。

五、2024年工作计划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提“高度”,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使法治工作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学法形式,健全学法制度。

(二)学“深度”,推进法治建设。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做法,推动法治建设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

(三)拓“宽度”,夯实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力度,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抓住节日节点,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和民族政策宣传月等专题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强化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

(四)抓“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高素质审计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人才培养,为审计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保障。增强审计干部运用大数据审计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升审计执法水平;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生命线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及适用指导规则、审计风险防控行为规范等制度,认真执行项目审理制度,促进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积极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和各类审计业务培训,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增“效度”,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权力边界,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把推进法治建设体现到谋划和落实审计实践当中,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切实做到审计职责依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坚持以法强审、以审促治,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杨玲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