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7
来源:拉萨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委办公室:

2021,拉萨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审计厅的精心指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扣党建强审,全面提升党的建设

(一)扎实开展党史、“三新”、“三更”专题学习教育。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三更”专题教育的内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不断创新方式,通过向理论学、向专家学、向红色历史学等多种形式,筑牢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开展干部职工集体3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11次。局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项测试、专题研讨等,深化了理论学习效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林周县参观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以红色故事涤荡心灵,让大家在历史回顾中增强时代责任感;组织开展“庆建党百年华诞、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党的发展历程,倍感责任担当;组织年轻干部宣讲红色经典、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彰显年轻干部党史学习的青春活力,展现“新”“活”“实”的气象;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投入40余万元筹建机关食堂,为驻村点乡镇、村组财务工作人员开展“学史力行见行动   审计财务知识培训下基层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级干部及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和规范履行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党建结对共建,支持驻村点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从局机关党建经费中出资6500元购置了比赛奖品;关爱幼儿成长,支持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开展“不忘初心学党史,童心向党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从局机关党建经费中出资3025元购买学习文具;重阳节期间,赴驻村点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在局机关开展退休干部重阳节座谈会并发放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助推发展的作用,为中心工作的完成营造好健康、向上、进取的氛围。

(二)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带头严肃工作纪律,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外出请销假报告制度、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了依法行政、廉洁从审。二是不断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会议末位表态制”,坚持对“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逐步完善议事规则,必要时征询纪检监察组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截至目前,召开局党组会议15次,对重大事项和干部职工关注事项都通过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了记录备案。三是抓牢廉政警示教育。认真传阅学习区、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违纪干部忏悔录等必看书目,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说法,敲响警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反腐正风就在身边》专题篇(四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违纪干部忏悔录视频,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事。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对党的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对中央、区市党委有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文件精神的理解和认同,提高班子成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抓好局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力戒“四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靠前指挥,深入审计第一线。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和交换审计意见,局班子成员都要带队到被审计单位;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到一线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及时协调解决审计一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措施,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审计干部教育培养制度机制,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四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力度。2021年,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结合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三组提出的“党组推荐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对9名科室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开展选拔任用工作1次,涉及干部4名;推荐2名县处级后备干部、2名四级调研员人选,实际晋升四级调研员1名,确保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

(四)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97日至1028日,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三组对我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0122日,市委巡察三组在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重要部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三个方面10个问题,并提出了四条意见建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整改工作。今年918日,市委巡察办领导到我局开展了巡察整改情况督查检查,指出了我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不完善、不规范等情况,我局党组非常重视,于922日向市委巡察办上报了《拉萨市审计局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说明的函》。930日,局党组召开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暨下半年专题部署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暨下半年专题部署会,会上分别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增强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班子成员要每季度听取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做好工作部署及实时记录。要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分管科室人员的监督检查,做好廉政谈话和提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同时,其它整改事项台账做了梳理归档。会后,我局把会议召开情况以简报形式报送了市委巡察办。经过积极整改,截止113日,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整改有台账,资料做佐证。今后将长期坚持,促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拉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政府批准的2021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安排审计项目共46个,其中:2021年计划项目44个,市委、市政府临时安排项目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37个(含大数据非现场审计20个),阶段性完成项目1个,正在实施项目1个,征求意见中5个;已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安排的项目2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53,64万元。

(一)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2021年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个,其中已完成《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项目,揭示了社会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按照审计厅要求,已报送2021年第三季度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正在实施《小康安居工程项目审计》;《林周县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征求意见中。

(二)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2021年安排市、县(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2个,目前,已完成《拉萨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揭示了预算编制不细化、其他科目占比大,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调减比率过大,未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拨款,违规向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拨款等问题。《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征求意见中。

(三)大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21年共安排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5个。其中,已完成《拉萨市信访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国资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市公安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5个项目,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准确不完整、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支出审批不规范、往来款长期挂账、虚报冒领财政资金、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等问题。

(四)推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21年度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其中审计厅统一组织经济责任交叉审计项目1个)。目前,已完成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占堆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次达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拉萨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金花同志和原党组副书记、主席向巴彩喜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格桑卓嘎同志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苟明平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审计厅交叉审计项目》《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嵘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英俊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5个项目,揭示了决策程序不规范、未全面履行部门职责、项目结余资金长期挂账等问题。

(五)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2021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4个,目前,已完成《城关区第七小学建设项目审计》《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审计》2个项目,揭示了违规签订合同、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未及时归还预借款项、建设单位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迁建项目》、《滨河路绿化公园建设项目审计》2个项目正在征求意见中。

(六)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和民生审计。2021年共安排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 2个,临时增加扶贫产业审计调查项目1个。目前,已完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达孜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示了强化执法协调工作不到位、未按工程进度拨款、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同时,在江苏审计厅扶贫审计专家的指导下,已完成拉萨市“十三五”时期扶贫产业项目审计调查工作。

(七)实施国资国企审计监督。2021年安排企业审计项目1个,临时增加审计项目1个。目前,已完成《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专项审计调查》(增加项目),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报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报告。《平桥公司财务收支审计》正在征求意见中。

(八)稳步推进大数据非现场审计。认真组织开展拉萨市本级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非现场审计。为提高审计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以现场审计与 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拉萨市本级25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其中:5家为现场审计、20家为非现场审计。在审计厅研究大数据模型的基础上,今年自行研究设计出38个财政财务审计模型,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化与模型设计、疑点线索推送等方式,发现疑点线索33430条,针对疑点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组成核实小组对19家单位进行疑点核实,出具了《拉萨市审计局关于确认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发现问题的函》,推送了36类问题。揭示了存在应缴未缴财政资金、“三公经费”超预算、隐匿接待费、固定资产未入账未计提折旧、收入编报不完整等问题,并提出建议责令整改。同时,配合审计厅完成安可替代工程项目审计。

三、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积极推动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运作。一是全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屡审屡犯等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制定出台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向全市被审计单位印发,逐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修订完善了《拉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印发;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召开了拉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推进落实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

(二)落实审计“两统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强化审计项目融合,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紧紧抓住审计项目计划这一“牛鼻子”,在项目安排上、任务分解中,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增强审计项目计划实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由一个审计组捆绑实施不同类型或多个审计项目,从而实现不同审计项目间资源、信息和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二是强化审计力量融合,释放审计队伍潜能。把整合审计力量作为实现“两统筹”的关键要素,集全局之力,打破科室界限,整合审计力量通过进一步淡化部门、专业限制,逐步构建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的审计模式强化对审计机关人力资源情况的实时掌握和调度,做到了人事相宜、动态平衡。同时,根据区市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抽派7人次协助巡视巡察及有关部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审计专业力量。三是强化审计技术融合,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始终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把大数据审计方法作为抓好统筹管理、提高审计监督效率的根本出路。在往年扶贫领域应用大数据审计的基础上,拓展了全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把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有机结合,自行研究设计出38个财政财务审计模型,进一步推动了大数据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

(三)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强化对审计组的监督制约。局党组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做到廉政监督关口前移,做到“以教促廉,以廉促审”,注重抓好审计组人员的廉政监督,重点把好“三个环节”:一是审计组进点前,进行审前学习,并由分管领导对审计组长进行廉政谈话。二是现场审计中,审计组向被审单位公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局主要领导和分管业务领导深入审计现场了解审计情况及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发现不廉洁的苗头,立即予以制止,切断不廉洁的主要源头,使廉政建设关口前移,确保审计干部的权力规范运行。三是现场审计结束后,要求审计组对落实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汇报。次年上半年进行回访调查,并向被审计单位征询审计组审计纪律“四严禁”、“八不准”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确保审计干部依法从政、廉洁从审,树立审计的权威,提高审计的公信力,从而有效地制约了审计权力运行,收到良好效果。

(四)积极开展审计回访,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督促被审单位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积极开展审计跟踪回访,提升审计整改质效。一是督促被审单位整改落实,本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回访全覆盖”的原则,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的90个问题进行了回访检查,已完成整改78个,整改率为87%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截至202111月底,5家被审计单位的12项审计提出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涉及资金998,996.61万元,对此进行分析未整改到位原因并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并形成审计专报呈报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作为决策参考。二是检查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通过采取现场“听、查、问、填”工作方式,全面检查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情况,回访结果显示,审计人员能够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要求,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未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受人员力量的限制,落实“应审尽审”还有差距;二是“防未病”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作用有待加强;三是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牢牢把握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和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的审计监督组织机制,确保始终以正确的政治方向谋划推动审计工作。二是班子成员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动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做决策,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实现对单位的科学领导。三是审计组要坚持“审计项目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党建工作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一线、发挥到一线,打通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政治机关。

(二)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依法审计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两权”的正确行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区关于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统筹考虑,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严格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深化重大政策跟踪、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经济责任和民生资金审计等工作,强化对“三公”经费等环节的审计监督,提高建设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廉洁行政,促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坚持不懈转变作风。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上级党组织相关规定,抓住雪顿、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工作群、大屏幕等平台发送廉洁警示通知,强调纪律要求,实现警示提醒常态化。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普遍存在的问题,聚焦难点痛点问题,积极深入基层、被审计单位,把情况摸准吃透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拉萨市审计局党组

20211129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