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4
来源: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总体部署,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焦发展稳定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精准把握审计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正确把握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加大审计资源统筹和科技强审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积极贡献。

二、2021年度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促进就业优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发力,科学组织实施各项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发挥审计“助推器”作用,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密切关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使用绩效。持续加大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

(二)发挥审计“催化剂”作用,着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密切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就业优先、执行财经法纪制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影响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做到反映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

(三)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围绕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在受监督与约束的环境中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担当作为。

(四)发挥审计“利剑”作用,着力促进反腐倡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管理、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揭示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促进健全完善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审计项目安排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共4个项目)

1.2021年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 围绕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目标,重点 突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保障,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一是重点关注政府重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审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二是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整合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财政审计科牵头制定整体审计工作方案,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汇总分析审计成果上报审计厅。局机关各业务部门和各县(区)审计局要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企业审计、社会保障审计、重大公共投资审计、资源环保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同步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全年所有项目都要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审计情况及结果按季报告。局机关各部门、各县(区)审计局于每季度第三个月五日前,将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题报告报送财政审计科,重大情况随时报告。财政审计科汇总研究各县(区)审计局、局机关各业务部门专题报告后,于每季度第三个月十日前向审计厅财政处提交全市阶段性审计综合报告。

2.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审计

具体为:林周县2018年至2020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脱贫工作责任落实、相关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返贫风险和新发生贫困人口检测预警机制、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形成的资产登记造册和产权划分、建立相对贫困行业目标体系等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厅农业农村处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并组织我局农业与资源环保科开展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6月中旬至8月底

3. 社会保障审计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一)调查掌握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情况。(二)揭示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三)揭示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组织执行单位】配合审计厅实施

【审计时间】202012月至20213

 4.小康安居工程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保障群众需求,资源分配,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具体为:城关区、堆龙区、空港新区、尼木县、曲水县、当雄县)

【组织执行单位】农业与资源环保科

【审计时间】2021911

(二)拉萨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26个项目)

 1. 拉萨市财政局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政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国家和拉萨市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积极落实财政政策、预算改革科学化、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和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决算(草案)编制、重大投资项目资金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财政审计科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至6

2.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25个项目)

 (1)上半年完成大数据非现场与现场审计(共24个项目)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并反映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非税收入管理情况、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津补贴政策的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政府“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的情况和厉行节约政策的执行情况,维护部门预算的严肃性,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促进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

【组织执行单位】由财政审计科牵头并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市本级4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20家单位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其中市林草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具体分工为:

行政事业审计科实施拉萨市公安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企业审计科实施拉萨市国资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科实施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财政审计科实施拉萨市信访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20213月至7

对市直20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各参审部门要按照分工开展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工作。

2)下半年实施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并反映2020年度对各项资金(教育拨款、教育收费、基本建设经费、可研经费)的管理使用和对财务收支和各类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学校的决算报表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国有资产的购置、管理、使用、处理等情况进行审计;对学校的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和经营成果状况进行审计,各项支出是否按计划、预算执行,有无超预算开支等问题。

 【组织执行单位】由行政事业审计科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20219月至10

  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5项目)

1.市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

1)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占堆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次达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2)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嵘同志和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英俊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3)拉萨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金花同志和原党组副书记、主席向巴彩喜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一是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审计;二是财政财务管理监督情况审计;三是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四是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审计;五是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审计

【组织执行单位】由经济责任审计科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至8

2.审计厅统一组织的交叉审计(共1个项目,达孜区)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一是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审计;二是财政财务管理监督情况审计;三是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四是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审计;五是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审计

【组织执行单位】由审计厅社保处统一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16月中旬至7月底

3.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共1个项目)

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格桑卓嘎同志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苟明平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公司财务收支为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企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企业审计科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至5月上旬

(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共4个项目)

1.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迁建项目

2. 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审计

3. 城关区第七小学建设项目审计

4. 滨河路绿化公园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强投资成本控制、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一)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二)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三)造价结算情况。(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账款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固定资产投资科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至12

(五)企业审计(1个项目)

 拉萨平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2020年度企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重点,审计公司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企业审计科实施

 【审计时间】20218月至10

自然资源审计(共2个项目)

1. 达孜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

2.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实施)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有序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安全保护为目标,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推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组织执行单位】由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至7月底

(七)县(区)政府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共1个项目)

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决算管理、民生项目支出、存量资金统筹盘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重大投资项目资金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

【组织执行单位】由财政审计科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20217月至10

(八)政务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共1个项目)

 安可替代工程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对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专项资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开展审计

【组织执行单位】配合审计厅数据处实施。

【审计时间】20211月至2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有效服务决策。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要严格依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审计,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揭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客观反映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质量,编发审计信息要以项目为依托、与资金相关联、以审计证据为支撑、以深度做保证,更好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二)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审计质效。各项审计工作,要把研究工作作为前置准备,审计前先把相关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等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各业务部门要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加强审前谋划,特别是各牵头部门,要厘清审计思路,找准主攻方向,编制具有操作性的审计工作方案。各审计组要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数据整合分析,聚焦重点,锁定疑点,紧盯重大问题,坚持查深查透,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督促整改,深化成果运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要认真执行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要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合账,实行“一对一”跟踪落实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对难以整改和“屡审屡犯”的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以改革的视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各审计组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调查、审计处理等行为。要认真执行银行账户查询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审慎做出评价和处理。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文明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强化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审计情况,不得对外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要加强审计现场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归档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归档范围规定,切实做到审计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

责任编辑:达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